切换到繁體中文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资 讯 论 坛 茶 街 市 场 搜 茶
 
热门关键字: 七子饼 | 熟茶 | 生茶 | 茶文化 |
本频道编辑:稣稣 E-MAIL:susu-pe@163.com 茶文化首页 | 茶山采风 | 茶文化知识 | 茶与健康 | 普茶文苑 | 茶马古道 | 视频
  茶新研究带来的新疑惑  
来源:健康报  编辑:susu  更新时间:2007-9-4 12:04:33  人气:

    一项研究发现,饮绿茶较多的日本成人死于各种癌症之外的原因,特别是心脏病的危险性较低。
    研究人员说,茶是除了水之外世界上消费最多的饮料。因此,即使具有轻微的保健作用,其对公共健康也会有重要的影响。有许多关于绿茶中称为多酚的化合物对潜在的心脏病和癌症作用的研究。
    日本SendaiTohoku大学公共政策学院的科学家们说,虽然动物和培养细胞的研究显示了前景,但绿茶对人体的作用尚不清楚。他们自1994年至2005年,从绿茶盛行的日本东北部总共筛选了超过4万成年人进入试验。入选者在研究的始点均没有中风、冠心病或癌症病史。
    研究人员报告,和每日饮茶少于一杯的入选者比较,研究期间,每日饮茶5杯或以上的人总死亡危险降低16%。其中在计算至研究开始的头7年时,死亡危险低26%。研究人员还发现,饮绿茶与癌死亡之间没有明显的相关性。
    他们也测试了另外两种类型的茶:黑茶和乌龙茶,发现后两者与死亡率减少之间很少或没有相关性证据。全部三种饮料均是由茶植物制成,只是加工方法不同。但是,无论研究样本的大小,它只限于一种人群(日本人群)。研究人员的发现去年发表在著名的国际性全科医学杂志JAMA上。

    新疑惑
    这是一项很有意义的工作。它明确了绿茶(GT)对人体的健康,尤其是心脑血管的益处。但是,还有几个值得商讨的问题:
    问题一:关于绿茶与冠心病、中风等疾病死亡率的研究,对于入选时的健康个体而言,11年观察期是否足够?假如继续延长观察期,结果会如何变化?

    问题二:研究中没有将饮用绿茶组与空白对照组如饮水组比较。

    问题三:黑茶、乌龙茶与死亡率下降没有相关性证据,与其活性成分有关否?是否因为加工方法不同破坏其活性?或者还有其他原因,比如饮水量的不同,每日饮水≥5杯(1000ml)与≤1杯(200ml)比较,心脑血管病死亡率亦可能不同。

    问题四:对于其他人群,尤其是有基础病症的人群,饮绿茶是否能抑制病情的进一步发展呢?假如答案肯定,则可明确其一级预防与二级预防的效果及差别。

    问题五:绿茶降低死亡率的机理与人群种族是否有关尚不明确,这需要更广泛的研究。

我来说两句
笔名:
评分: 1分 2分 3分
内容: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遵守《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普洱信息港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普洱信息港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普洱信息港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普洱信息港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反映。
公司简介 - 客户服务 - 招聘信息 - 联系方法 - 广告业务 - 网络服务 - 帮助中心 -
Copyright © 2002-2007 Peinfo.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普洱网 版权所有 滇ICP备05000610